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疾病研究精准医学知识库构建”项20171次研讨会成功召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疾病研究精准医学知识库构建”项目17年第一次研讨会于4月14日成功在杭州玉泉饭店召开。此次会议由项目参与单位浙江大学主办,项目首席刘雷教授担任主持,来自项目承担单位共计51位科研人员参加会议研讨。

 本次会议主要分享了各课题工作取得的成果,交流和探讨项目开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难点和问题,制订新的工作计划。

P4141028_副本.jpg


 项目首席刘雷教授进行开幕式致辞,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和任务;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的李军莲副教授分别从概念组成、语义结构特点、术语来源、创新性等方面对课题一已提交的医学术语本体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和讲解;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的张音副研究员,汇报了课题二关于文本挖掘工作进度状况及工作计划;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的王星老师,汇报了课题三跨库融合工作的进度状况及工作计划。与会专家就各课题汇报情况进行了积极的提问和热烈的讨论,并给予中肯的意见和指导。

P4141033_副本.jpg

 会议中,刘雷教授同大家分享了斯坦福大学“biocuration2017”参会经验和心得。刘雷教授表示该次会议精神进一步肯定了精准医学知识库构建的必要性,通过学习和分享国外顶尖学术机构和公司研究工作,我们当前的精准医学知识库构建工作与国外基本保持在统一起跑线上。

 最后,刘雷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首先高度评价了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意义;其次,指出了目前各课题组工作中所存在的缺陷,及时对工作方向和内容进行调整和完善;最后,对整个项目未来的工作计划和重要里程碑事件节点进行了安排和部署。